跳到主要內容

    山東昭子4日下午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內接見訪問團,此行為山東昭子第三度訪台,訪團成員包括舟山康江參議員、島尻安 伊子眾議員、今井絵理子參議員等,共4位跨黨派女性國會議員來到台灣。昨下午2時山東昭子與國內知名書法家張炳煌進行書法聚會,這應該是歷來日本政界來台訪問,難得的一項文化藝術行程,傳統書法的造詣深獲肯定的書法家張炳煌,是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、淡江大學教授,並在數位書法的研發上有極高成就,在日本書壇獲有極高名聲。

     

    與訪問團訪談中,張炳煌特別向日本國會議員團介紹台灣與日本的書法交流,是各種文化交流中最能相互砥礪的活動,多次日本來訪的展覽也展現日本書法的特色,如台日政界名士書法展及每日新聞社、產經新聞社及日本書道協會等,都曾在他的安排下,來台進行大規模的書法交流活動。雙方也多認同近幾年雖然疫情關係,台日書法交流較少,希望之後台日書法界也能共同掌握這項傳統文化藝術的優勢,再創新機。

    張炳煌在會中還介紹他與團隊在淡江大學所研發的數位e筆,山東昭子試著使用ipad的e筆,書寫書法作品,並且隨即傳送,對這項很容易上手的數位工具,給予一致肯定,咸認這是推展書法的現代化利器。隨後張炳煌教授現場揮毫以行書和隸書書寫大幅作品,包括日本國會議員團,台灣的溫玉霞立委及邱臣遠立委和陪同的貴賓無不驚訝連連,會中還邀請女性書法家陳玉鈴參與揮毫,與會者非常高興這項豐實的書法饗宴。


    置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