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    故宮南院推出揮翰學書新媒展,提供觀眾用 e筆學習書法體驗。

     

    新媒體展示近年來逐漸成為潮流趨勢,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「揮翰學書–書法跨域新媒體展」結合數位科技設計書法互動體驗,甫推出便受好評,12月9日邀請曾在華視《每日一字》書寫教育部頒標準字體的張炳煌教授解析e筆書法的發展以及時下最夯的AI統在書法藝術上的創意運用。

    千文宇宙沉浸式劇場從遊戲中學習字的各種書體。

     

    故宮南院表示,隨著電腦鍵盤或語音輸入使用普遍,現代人的手寫經驗越來越少,「揮翰學書」展以科技轉譯故宮經典文物,拉近觀眾與傳統書寫及故宮法書作品的距離;展覽規劃四個主題,「千文宇宙—沉浸互動劇場」取材文徵明〈四體千文〉,以「天地玄黃」等24個字的篆、隸、楷、草書體設計動畫及互動遊戲,增加觀眾對四種書體的認識;「黑老虎的誕生」是虛實整合的拓碑體驗,觀眾藉由引導再以實體拓包,可以創作一張專屬書籤;展場外牆設置兩臺觸控電視,以楷書經典唐代歐陽詢〈九成宮醴泉銘〉的點鉤豎畫為素材,透過筆畫的拼組,理解字體的結構與章法。

    小朋友認真用e筆學習王羲之平安帖。

     

    「臨」與「摹」是學習書法的重要途徑,展場中最受歡迎的「惟妙惟肖—臨摹體驗」,以數位e筆模擬書法的真實筆觸,讓觀眾仿寫王羲之、懷素、蘇軾及黃庭堅等歷代名家的經典字跡,並邀張炳煌教授錄製動態影像,說明臨與摹之間的差異。

    故宮南院揮翰學書展提供拓碑數位體驗可現場列印成品留做紀念。

     

    23年前即開始與淡江教授團隊研發數位e筆的張炳煌教授說,書法不只存在於傳統的文人交流,從實用文字表達到書體演變及注入書寫者的藝術觀點,從而創建出時代的書法風格;科技浪潮來襲,更需借助數位之力,替書法傳承帶來新路,12月9日下午2點在故宮南院集賢廳,他將以「書法藝術時代觀」為題,帶觀眾以更宏觀的角度欣賞現代書法藝術。


    置頂